Saturday, June 14, 2008

回去

有没有一个让你很想回去的地方?
那里盛载了许多曾经深刻,但现已渐渐模糊的回忆。那回忆像一条绳索,只要轻轻一拉,就会牵引所有当年的喜怒哀乐。那回忆像似一种无穷牌零食,让人回味不断。

我有一个让我每年都很想回去的地方。
那里发芽了我的青春,也孕育了我的多愁伤感。那里助长了我的捣蛋,也消磨了我的精华岁月。那里拥有了我的欢笑,也占据了我的泪水和沮丧。
我曾经多么不想看到她,后来却非常想念她。

我有一个让我想回去的地方。
她,是我的中学母校。雅佳美浪中学。
青春发芽时,情窦也初开,傻傻地喜欢一个人。
傻傻地一个人躲到图书馆去,学习写诗写作。
傻傻地一个人想很多事情,就是没有想过念书那回事。
傻傻地一个人喜欢一个不会喜欢自己的人很多年。
傻傻地以为爱情就是这样。

一个人的我可以安静地躲到图书馆。
不孤单的我可以很捣蛋很顽皮,觉得把欢笑带给别人也是一种福气。
跟素还有海豚顽皮地拒绝了老师的推荐。
和班上的同学爱玩地抓弄了新生。
刻意地和不顺眼的巡查员过不去。
休息后故意装病不去教室外排队,然后一边假死一边偷写来不及做的作业。
为了赌气而参加了全国中学物理测试,在被看衰之下,得到赞赏文凭。
不喜欢上历史课,可以一面看课文,一面梦游到东南西北。
因为很倔强想考上第一班,后来只是几分之差,让我错过了和他同班的最后机会。
愤怒、沮丧、痛苦和绝望,引发了我无法停止的泪水。
我记得很清楚,当时的天空是多么蔚蓝,天气多么明媚,只有我一个人的奋斗,后来换来了泪水和痛心。
眼泪中也领悟了:世界不会因为我的沮丧而阴暗的,也不会因为我的痛苦而停止。
失去了最后的机会,我还是我,只是又好像不太像我了。
我精华的五年岁月,让我傻乎乎地过完了。

我爱上了一个人,所以学会了写美丽但忧伤的诗。
我爱上了校园里火红的花树,所以学会了欣赏落花的意境。
我爱上了不断蜕变的自己,所以答应不能再让自己轻易流泪。
我爱上了校园每个难忘的角落,所以每一年都想回去看看我想念的。
希望,站在风中,火红的花树依旧热情,依旧有一地惆怅的落花。
希望,站在教室里,曾经吵闹的我们的声音,依旧回荡在我耳边。
希望,站在草场中,那次跑在雨中的我们,依旧出现在我眼前。
希望,那一切,带我回去我想念的中学生涯。。。

深海
2008年6月11日

No comments: